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专栏回顾>混改招商> 详细内容
天津一商集团有限公司
文章来源: 天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8-27 02:50

2019年11月22日下午,天津一商集团混改项目签约仪式在天津举行。天津津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与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简称“方大集团”)共同签署产权交易合同,方大集团以22.69亿元受让天津一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一商集团”)100%股权,标志着一商集团在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道路上迈出了实质性一步,成为第13家混改成功的市管国有企业。

一商集团属于充分竞争型商业类企业,前身是成立于1953年的天津市第一商业局。核心主业由百货零售、商品贸易、商务服务、现代物流四大经营板块组成,在计划经济时期为天津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1995年改制,进入市场大浪潮。作为拥有66年历史的老牌商业国企,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发展遇到了瓶颈,为彻底解决自身体制机制不灵活、资源利用和运行效率不高等问题,积极加快混改步伐,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今年9月16日,一商集团混改项目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挂牌,最终引入方大集团参与一商集团混改。方大集团是一家以炭素、钢铁、医药三大产业为核心,商业、重型机械制造为两翼,矿山、贸易、房地产为补充的跨行业、跨地区、多元化、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实力的大型企业集团。方大集团旗下拥有四家上市公司、一家大型钢铁联合企业、一家大型机械制造跨国企业、多家医院等200多家法人单位,所属公司分布于北京、上海、辽宁、甘肃、江西等二十余个省、市、自治区,拥有员工6万多人。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800多亿元,利润240多亿元,上缴税金130亿元。方大集团按照党中央关于国有企业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精神,始终坚持实业为本塑造高质量发展内核,在发展历程中,积极参与国企混改,依法依规成功并购重组混改了多家国有企业,导入资源、引入标准,输入灵活高效的体制机制,注入雄厚的资金,植入精细化管理理念,强力推行各项高效管理举措,这些企业无一例外地在并购重组当年或一年多时间成功脱困,实现扭亏为盈,从行业倒数蜕变为行业先进。此次通过引入方大集团实施混改,将开启一商集团转型发展的新篇章,也将为天津发展带来更多增量资源,深化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