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专栏回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详细内容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学在前列 干在实处
南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西青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市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天津师范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文章来源: 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08 09:27

编者按

近日,在全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交流座谈会上,5家单位作了书面交流,本报今刊发如下。

学深悟透 真信笃行

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引创新南开建设

南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南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始终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学在前列、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南开作为。

一、坚持思想引领 筑牢信仰之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刻认识到,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站位的高度、政治敏感的锐度。只有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做到“两个维护”才能有真正高度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才能有真正坚决的维护定力、维护能力,才能真正过得硬、靠得住。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最根本、最关键的是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使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过程,成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开区扎实实践的过程。当前,南开区正处于加快“创新南开”建设的关键阶段,特别是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南开区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必须把党的科学理论与南开区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以高度的理论自信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坚持守正创新 滋养初心之源

南开区委坚持把握“三结合六个学”,为坚守初心和使命提供丰厚的理论滋养。

一是全面系统学和深入思考学相结合。原原本本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等,深刻领会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论断、重大举措。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运用辅导报告、交流研讨、现场教学、读书班等多种形式,认真谋划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做到走深走实走心。

二是宣讲带动学和广泛宣传学相结合。成立区、街、社区宣讲团,吸纳党校教师、优秀宣讲典型、“五老”人员等基层宣讲骨干,紧密结合“扎根网格、血脉相融”主题实践活动,充分运用多种生动鲜活的形式,联系群众思想实际进行面对面、心贴心的宣讲,统筹社会宣传、新闻宣传、网络宣传,形成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各类学习宣传阵地协同发力的强大声势。我区91岁高龄的于勤恺同志被中宣部授予2020年度“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

三是交流互动学和传承历史学相结合。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体会文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加快建设“创新南开”》在天津日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园地”刊发,《持续改进作风 强化使命担当 展现新时代南开党员干部良好形象》在求知杂志刊发。在区级媒体开设“学习·思考·践行”专栏,促进全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交流经验。深化“四史”学习教育,推出“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党史微课堂栏目,在“学习强国”全国平台和天津平台展播,累计点击观看量达351余万次。

三、坚持学以致用 走好实践之路

理论的功能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南开区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通过理论学习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明确前进方向,确保全会精神在南开区落地见效。“十四五”时期,南开区将进一步突出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创新南开”作为目标定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与高校院所的协同创新效应,进一步集聚创新要素,加快引育新动能,增强创新能力,更好参与服务全市“一基地三区”建设,让创新成为南开区发展的“金色名片”。围绕推进共同富裕,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办好民生实事,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为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下一步,南开区将继续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头雁效应”,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提供思想引领和精神动力。

突出“三个导向” 坚持学用结合

为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西青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西青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课”、“必修课”,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为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理论支撑。

一、突出政治导向,坚决把好“三关”,学习针对性进一步增强

西青区委坚持以讲政治为魂为本,落实“三个把关”要求,确保理论学习方向正导向明、政治性针对性强。

一是把好选题关。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首要任务、第一责任,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引领。2020年以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等内容集中学习研讨18次,在天津日报、求知杂志等刊发学习体会文章6篇。

二是把好师资关。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着力加强对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的管理把关,对授课教师和授课内容实行前置审批,2020年以来已审核各类培训班12批次,各类报告会160余场。

三是把好导向关。探索中心组学习督查制度,不定期深入各级中心组学习现场,看学习材料、听专家授课,确保导向正确。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围绕中美经贸摩擦等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集中宣讲180余场次。精心推荐学习书目76种,下发《党委中心组学习参考》等助学资料10万余册。

二、坚持需求导向,做到创新为本,学习主动性进一步增强

在学习中坚持需求导向,创新学习形式,强化真学活学,灵活运用线上学习、现场体验等方式,不断提升学习主动性。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情景式”学习。为进一步落实好“两城三带三区”的发展布局,中心组学习会延伸到生态屏障建设项目、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项目现场,延伸到中芯国际等企业研发一线,了解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推动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学习调研,有力推动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新实践基地和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创建。

二是注重灵活机动“互联网+”学习。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理论学习微课堂”公众号、“爱西青”头条号等38个政务媒体平台,开设网络课堂,发布理论解读文章,形成理论学习和政策宣传的新媒体矩阵。2020年以来,已刊发学习专题18个,阅读量超百万。

三是开设理论超市“菜单式”学习。按照政治素质和专业素养过硬的标准,精选专家学者110人,组建西青区理论专家学者库,设置课程菜单301项,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根据学习需要选择授课主题,2020年以来“点单”学习70余场次。

三、坚持目标导向,做到知行合一,学习实效性进一步增强

始终坚持立足区情,把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针对性地安排学习研讨、调查研究,做到学用结合、以学促行。

一是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了开创西青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信心。为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建议,区委中心组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并召开专家座谈会、企业家座谈会、党外人士征求意见座谈会,形成调研成果60余项,总结成绩、分析形势,客观分析西青区应对挑战、抢抓机遇、奋勇前进的有利条件,坚定了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的目标方向。在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为指引,通过专家评议、研讨交流等,找准了阻碍经济发展的难点、群众反映的痛点、影响改革开放的堵点,向书本求知、向实践求真、向群众求教,碰撞思想火花、形成思想共识,明确了“打造‘两城’发展格局、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生态宜居标杆区、现代化治理样板区、美好生活示范区”的目标定位。

三是通过学习进一步激发了各级党员干部的工作干劲。我们通过学习研讨,对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的基本实现“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初步形成“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等目标任务有了更深的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认识高度统一到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广大党员干部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自觉担难、担险、担苦、担重,为天津发展贡献西青之为。

下一步,西青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在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上见实效,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科学的发展思路、务实的政策举措、优良的工作作风,为天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西青力量。

学懂弄通 深学实干

引领住房城乡建设提质增效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深学实干中引领促进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勤学深思促内化

市住建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全面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与推动重点任务落地紧密结合,多形式、全覆盖迅速兴起学习热潮。

一是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抓实集中学习研讨,深研细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目,认真学习党章党规,通过住建大讲堂、住建微讲堂、网上课堂等形式带动全体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

二是突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住房城乡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研究制订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具体措施、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做到行动坚决、务求实效。

三是突出理论学习成果有效转化。围绕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围绕忠诚干净担当、党的纪律规矩,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重点课题,研究提出履行主体责任、加强政治生态建设和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责任、推进小洋楼招商等29个方面的具体行动举措。

二、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任务,健全机制促固化

坚持把制度化、规范化学习作为重要基础性工作,在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上狠下功夫。

一是压实责任。严格遵守中心组学习规则,把中心组学习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党委对理论学习的全面统一领导,形成上下贯通、纵横结合的责任体系。

二是完善制度。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政治理论学习的指导意见》,着力使中心组学习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每年制定实施《中心组专题学习安排》,做到年有计划、季有方案、月有重点,进一步明确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学习标准。

三是以上率下。党委主要领导认真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真学,带头深思,带头运用,2020年组织中心组学习31次,其中集中学习研讨10次,住建大讲堂6期,住建微讲堂10期。班子成员主动自学,积极参加集中学习,结合实际讲体会、论收获,努力做到入眼入耳、入脑入心,形成学习体会128篇。同时,充分履行“一岗双责”,有效利用“三会一课”等,推动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同步学习,着力实现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三、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果运用于工作实践,活学活用促转化

一是系统学与重点学结合起来。在全面完成《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学习任务基础上,针对思想、工作实际,重点深读精读,在深思细悟上下功夫,在把握思想精髓、核心要义上下功夫。

二是领读通读与导读解读结合起来。将原原本本学纳入每月重点学习内容安排;在集中学习研讨中,结合工作实际,请中心组成员对重点内容作重点导读、领学;针对核心内容,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讲解,在融会贯通上迈出新步伐。

三是集体研讨与重点发言结合起来。对于规定动作,中心组成员逐一研讨,不落一个不漏一人。对与住房城乡建设密切相关的内容,找准结合点进行重点发言,其他成员互动互议,互相启发,互相碰撞,提高学习研讨的深度和效率。

四是坐下来学与走出去学结合起来。坚持目标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对标全会要求,立足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实际,前瞻十五年,干好近五年。以深化改革聚势赋能,全面提高工程建设项目整体审批效率,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服务高地;创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模式,广泛调动社会资本参与积极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持续增强住房保障能力,重点支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海河英才”行动计划等发展战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以抓实中心组学习为示范引领

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强根铸魂

市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市国资委党委以抓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示范引领,不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筑牢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一、抓住关键少数 发挥“头雁效应”

市国资委党委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紧紧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组织国资国企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一是发挥中心组学习示范引领作用。第一时间组织市管、委管企业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编印学习参考材料,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谋划“十四五”时期我国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和全会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广泛开展全员大学习。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开展“微党课”视频大赛;发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作用,组织读书打卡、心得体会“分享会”,引导党员干部和企业职工深刻认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强大生命力,凝聚起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奋勇前进的强大合力。

二、放大示范作用 兴起学习热潮

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引领下,市管、委管企业基层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让全会精神热在基层、走进群众,营造了热烈浓厚氛围。

一是理论宣讲有特色。中心组成员带动,国资系统2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以走基层形式,深入42家企业、为近300个基层党支部讲专题党课;“百名政工师百场大宣讲”进车间、进码头、进班组、进项目,实现基层宣讲全覆盖。

二是新闻宣传有声势。举办“回眸‘十三五’、展望‘十四五’”系列新闻发布会,开展“新闻小分队走国企·十四五特别策划”,讲好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十四五”故事。

三是文明实践有成效。统筹国资系统各级各类窗口单位,布展宣传口号、公益广告;推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谋划“十四五”》等多组主题图文展播和视频展演,让党的创新理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四是云端学习有创新。上线“学习强国”“天津国资”频道,广泛开展网络竞答、在线抢答等线上学习活动,国资系统干部群众累计参与理论答题活动近100万人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领学作用充分彰显。

三、理论引领实践 推动高质量发展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运用的落脚点,就是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部署、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扎实实践。

一是优化国有资本布局。聚焦服务国家战略、城市功能定位和国有企业主责主业,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民经济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切实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

二是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板。强化国有资本在现代服务领域的主导作用,在公共服务与民生领域的保障作用,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带动作用。

三是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加快推进天津港建设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枢纽港口,打造世界一流港口运营集团;着力建设天津海河设计集团,擦亮“海河设计”名片;推动新泰达聚焦城市开发、金融、制造业三大板块,锻造一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四是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选育科技型领军企业,引导国有企业开展协同创新、集成创新,攻克一批“卡脖子”核心技术,推动创新技术与实体产业融合运用,加速国有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把国有企业打造成我市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第一方阵”。

五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国资国企党委会的“第一议题”,始终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抓实“国企党建质量工程”,推动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持续推进“改土治水”,深化“以案三促”,高水平完成巡视整改任务,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既管长远又抓经常,以巡视整改新成果为国资国企扬帆起航新时代注入强大动力。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市国资两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把落实全会精神贯穿国资监管、国企改革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坚定不移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新成效,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力量。

深化“三个坚持” 打造学习“旗舰”

天津师范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重要指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不断深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锚定高质量,促进新发展。

一、坚持政治立身 把责任挑起来

校党委把抓紧抓好中心组学习列入“一把手工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

一是强化领导带头,在示范引领上下功夫。校党委中心组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任务,推动学习向广度深度拓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校党委中心组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围绕全会精神开展专题讨论,面向党员干部、师生代表开展宣讲,全校各级党组织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形成学习宣传大合唱。

二是强化制度保障,在学习质量上下功夫。校党委中心组坚持个人自学、集体研学、专家讲授与调研走访相结合,聘任29名基层理论学习指导教师帮学促学;每年举办2期不少于6天的读书班笃学深学;知名专家走进校园开展领学导学;党委中心组走出校园到云账户、民生银行等企业和经济社会建设一线问学研学,实现中心组学习由“软任务”为“硬约束”,由“抓眼前”到“抓常态”,促进理论学习严格规范、有力有序。

三是强化考核评估,在督导问效上下功夫。不断加强对基层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指导考核,配齐配强督导队伍,采取专巡和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全方位、全过程督导,及时通报反馈,倒逼学习到位、责任落实。目前,我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党建述职评议正在进行中,中心组学习和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情况是其中重要指标。

二、坚持方法创新 使学习活起来

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紧密结合实际,创新学习宣传方式,切实把全校师生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一是扩展教育广度,师生受益有共鸣。中心组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形成领导干部结合责任担当学、教师结合师德建设学、学生结合成长成才学的生动局面。充分发挥“三全育人”协同机制作用,做好对青年学生的教育引领,中心组成员带头上讲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业课、通识课中全面融入五中全会精神核心要义,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凝聚青春力量。

二是增进研究深度,理论阐释有成果。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载体,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研究阐释,在学习中破题、点题、答题。党的十九大以来,学校各级中心组成员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4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6项,省部级重点项目17项,在中央和我市重要媒体刊发理论文章73篇。

三是保持传播热度,氛围营造有影响。成立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成员为骨干的理论宣讲团,深入中小学课堂、企业机关等,让五中全会的战略擘画和顶层设计走进群众、深入人心,已组织校内外宣讲百余场,受众3万余人次。发挥校园新媒体传播优势,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解读全会精神,提高宣传到达率、阅读率、点赞率。

三、坚持发展为要 让事业跑起来

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把研究解决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作为检验学习成果的标尺,切实把全校党员干部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关于教育强国目标任务上来。

一是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蓝图的战略思维。准确把握党中央重大决策,特别是五中全会对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重大部署,扎实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师范教育特色,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推动破解当前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全面提升办学治校能力水平。

二是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思政改革攻坚的强大动力。深刻认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对高校思政工作提出的新挑战新要求,明确新时期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探索“三全”育人和“三爱”教育的新渠道、新方法,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体育、美育工作,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是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党建领航的坚实基础。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始终坚持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落实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奋进新时代,扎实推进特色鲜明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


分享到: